前几日看了关于原生家庭的一篇文章,截图中的内容就是那篇文章里的。

感觉江澄应该就是第二种:“攻击型”。

从小,父母关系的不和,或者常年冷战,或者争吵不断,会让孩子对家庭关系产生一种不稳定、易破碎的不安全感;而同时父亲的漠视(至少在江澄心中认为自己是不被
重视的)、母亲恨铁不成钢的狠辣言语,对江澄独立人格的健康塑造都是一种伤害。他若想要得到父亲的肯定目光、母亲的温柔称赞,只有做出优秀的成绩,可是他却有一个处处压自己一头的师兄(换个角度来说,师兄在这个家庭的出现也是让江澄受到父亲“漠视”和母亲恶言的因)……

而他和师兄的关系也极度复杂。师兄分走了父亲和姐姐的关爱,他该怨恨他;可师兄又处处替他着想为他两肋插刀,他该感激他;师兄天资聪颖,处处比他厉害,时时得到父亲的夸赞,他妒忌他;可师兄活泼讨喜,是他儿时最好的玩伴,他打心眼喜爱他。

少时的江澄,怎么处理这样复杂的情绪?他不懂,为什么会有一个人,自己又爱他,又恨他,为什么明明如家人般亲近,却又让自己觉得饱受委屈。这样扭曲挣扎的情绪加诸于一个小小的孩子身上,多残忍啊,他会不会时时在自责:那些负面的、幽怨的念头一定都是自己不够大度的原因,有着这样念头的自己,真是糟糕啊……

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江澄,其实是极度缺爱的吧,而那些无法化解的冲突情绪让他充满了对自己的否定。他渴望爱,渴望得到肯定,可一次次的失望让他只能在心上长出坚硬的壳,为了保护自己,他告诉自己:我不需要。

所以,他后来的敏感、护短、争强好胜、口是心非、言词刻薄……多正常啊。有些人把这些当做是抨击他的武器,可我每次看见却都落泪不已,我只看见了伤口。

可是江澄让我惊讶,他的心里有个大大的缺口,可他没有长歪;他脆弱而敏感,却依然坚韧顽强地维护着心中的正义;他在暗夜里挣扎痛苦,转过身却坚定地向着光的方向前进。

他是个好孩子啊。

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,有些原生家庭带给孩子的伤害,需要孩子花费一生的时间去疗伤、去和父母、和自己和解。书中江澄一直未曾成家,除了时局不允许,或许也有曾经的家庭的影响,让他对组建自己的家庭失去了信心罢。

写到这里不知道怎么写下去了……我不是学心理的,不是专业人士,文笔也不好,写得乱七八糟,只是有感而发。我没有腾讯的会员,动画还没有看到最新一集,只是偶然看到了第八集的截取片段,虞夫人训斥江澄的剧情,很难过很难过:那些话,是钉子啊。

钉子可以拔出来,可钉孔却永远都在。

我只是在这里讨论江澄的家庭教育问题,江枫眠和虞紫鸢或许是深爱江澄,是对他寄予厚望,他们的爱恨纠葛是让人唏嘘,他们坐守一方护云梦安稳是值得敬重,却不会教育孩子。他们用错了方法而不自知,让深爱他们的孩子痛苦地长大。

他们欠他一句抱歉。

评论(3)
热度(3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织风娘 | Powered by LOFTER